嘉明湖登山日誌


4/3 () 


8:30抵達松隆路集合,這回和老倪最先抵達集合地點。這次學聰明些,上車前趕緊掉厚重登山鞋,換上地板拖鞋,至少可讓腳ㄚ子舒服些,尤其是車程七,八小時,大可不必虐待自已,(上回玉山,七個小時行程,簡直是坐立難安)出發前妥適保養對是有其必要,至少車上打盹.睡覺也不必強迫小腿與掌成垂直90度,非常扭,長時間舟車之苦,稍可舒緩不少.


4/4 (六) 晴 




這次山友俱樂部安排的行程是走宜蘭/花蓮/台東線路再轉進南橫公路,一路上從台北趕夜車,宜蘭處某夜市吃宵夜後就直奔南橫,清晨 5:20晨曦微露依晰可見,從公路上拐入台東池上’(就是有名的池上便當,聽過吧! ) 朝西而行隱約中可看見眼前黝黑巍崿山景輪廓,除了車子引擎嘎嘎聲響劃破清晨的寧靜外,窗外昏淪天際還只剩零落星光閃爍著,彷彿即將展開序幕並指引著,‘目的地’------- 南橫公路,,快了。


這一路上風塵僕僕趕到『向陽工作站』時已是早上8:10 , 吃過麵包早點,領隊帶領做柔軟健身操之後,才正式上路( !! 二十餘人一字排開站在南橫路旁做體操還是頭一遭親身經歷),出發前已看見各路英雄好漢,登山團體等多方人馬已匯集就緒,看來此行是熱鬧滾滾,這趟山路必然不會寂寞的,問題是-----向陽工寮,哪來有這麼地方可供紮營?­還好咱們領隊頗有前瞻性,昨晚臨時改變紮營地點,蓄意避開人潮,變更計劃----改紮營稜線山麓。


 


據說那兒是一塊位於向陽山麓下的開闊地,地理位置剛好位於山背,躲風避雨不是問題,領隊還指稱說:晚上看星星、月亮也可以。只不過得自行背負『水源』供晚餐麵食料理,說到這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全隊24人,也只有我們三人(老倪/浩浩/)是【食宿自理】,當初報名時文宣是如此標示,哪知道最後結局我們三個竟成為【異類】,----自己帶,住-----自已背,水----自已提


完全與眾不同,有點像被奚落、遺忘的少數民族。不過沒關係,想著既來之則安之,怕者就不會來咯。三個人八餐份食品餐點外加睡袋/帳棚,那還真不是普通的重(平均每人約16~18kg),更何況聽到需要背負水源時,馬上腿軟了一半,懊惱平常沒來得急練好一身飛毛腿”/“草上飛好功夫,冥想著快步飛躍,一個箭步凌空而上,劈啪!! 三兩步踩著樹梢、草叢,絲毫不費吹灰之力,輕功已過萬重山,並已在山頭那端笑傲林間,嘿!! 好一個南軻一夢,冥想畢竟是冥想,總是要回歸事實比較具體些。


但此時偶而可昂首高唱----‘男兒當自強,補充元氣之外,偶而也可低吟三百六十五里路,就算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須苦其心智,餓其體膚,……”唉呦!就算自我聊表慰藉吧!


工作站一路行走產業道路盡頭再步入山林小徑,這中間兩小時的路程並不陌生,上回(86/05) 南橫之旅------關山行,就曾經造訪過,同樣的景觀道路,熟悉的兩側松林低迴,枝頭間還掛著隨風滌盪的 松蘿,眼前浮現去年來此時的情節------又是風又是雨,閃電+打雷作響,一行四人,中途玩興不減,還隨地撿起樹枝/松球果打起棒球,你丟我打,揮棒落空,吃奶力道盡施,就是打不著’….絲毫不受天候影響,有如一群老頑童正體驗著童玩饗宴般無邪…. ,回憶著昨日踏過的足跡,松蘿、松球果、歡樂滿行囊,儘是馳騁在這片山水之間,縱然時空穿梭倏逾年餘,歷歷如新的畫面,閃過一幕幕情節,腦海中是難於磨滅的記憶。



路過向陽工寮(2890M ),是第一個休息站,接續沿著林道緩步行進,一路上雖路況不是十分寬廣,倒是皆有指標路基指引著方位與公里數,為了避開人潮與節省些行程體力,因此特地安排紮營向陽山麓稜線位置。


從山腳下欲登上稜線,其高度落差將近五百公尺,背負著重裝,頂著艷陽,『舉步維艱』向上『推進』,走走又停停,停停再走走,山勢陡峭,舉頭朝上探望時,只覺得仰之彌高 可以想像每走十幾二十步,就得休息喘一口氣,疲憊的狀況非筆墨可形容的煎熬與困頓,還好是天候晴空萬里山巒疊伏連綿,風光旖旎,蒼狗白雲,儘在眼簾,趁著喘息間,大力欣賞原野風光,還稍可作視野補償一番。當登頂稜線時,卸下重裝時,真是如釋重負,無事一身輕的感覺真好,算算行程不過5~6公里,卻花了6.5小時行程,難易度自然可想而知。



休息過後,PM 4:00趕緊搭起帳棚,換掉登山鞋穿起拖鞋,呼吸著山林大自然空氣,面對夕陽餘暉,伸著懶腰,兩手高舉向外拋散成V字型,氣息吐吶間,我彷彿『伯朗咖啡』的那則廣告般---------【偷得浮生半日閒,安逸於自我品味,悠閒於天地之間】。



向陽山簏下的玉山圓柏


    由於地形的關係,天候時而晴朗,時而雲霧飄茫,一陣陣竄入的霧氣還夾帶濕潤水滴,不到一會功夫,大夥已穿起防寒衣,太陽一下山溫度也降的特別快,一切回歸寂靜的夜,半夜裡沒被吵雜聲喚醒,卻被溼透帳棚外帳的霧氣水滴內帳"結露"成水滴,不偏不移地滴中眼皮,半夜裡驚醒還以為變成夜宿河床之間,睡袋外側點點滴滴濕成一片,伸手探試睡墊靠近營帳邊側更是【濕濕如水】,有如狂風暴雨正溼透了營帳,直覺上的經驗告訴我,情況大為不妙,趕緊二話不說,自已下口令-----自動 【向中靠齊】,往中間靠攏,拼命擠向甜睡安逸中的『浩浩』,無獨有偶的是老倪竟早已避開側邊,也擠向中間而來,這個時候浩浩要是睡夢中能感應得到的話,一定會覺得今晚特別溫暖、『幸福美滿』



向陽山鞍部的奇石


4/5 () 


昨晚六點半早已就寢,雖然經過帳棚內下小雨的折騰,還不至於失眠,清晨2:30早已清醒,4:30三人已起床,觀看天星數著星斗,還真是無聊的可以,沒辦法真的睡不著應是平躺帳棚內也是難過得很,倒不如起身鬆弛筋骨。


7:30重裝出發,果然不到一會功夫,就抵達向陽山登山口(8:20),輕裝上山來去之間也只不過花了40~50分,行程中還可遠眺台灣最高峰-------玉山主峰/東峰,高峰山頂間還籠罩著皚皚白雪,清晰可見,哈! 想當初( 86/11/01 )也曾攀登其上,站在三角點對望關山群峰。


面對十峻之首-------玉山東峰的攀爬,一路上艱苦卓絕,辛苦狼狽的樣子才登頂成功,又是四肢並用靠臂力抓枝扶岩等攀爬情節,還印象深刻,想不到這回卻回過頭反而從關山群峰眺望玉山群峰,雖然看山是山,只是不同心境不同角度觀賞也自然有不同感受罷了。


向陽山( 3604M ) 果然是景觀相當標緻,視野遼闊,群山環抱峰峰相連,山脈支稜延伸模樣就跟讀書時所看到的地理模型圖如同一轍,徑脈分明,翠綠的大地撒盡眼前一片。


下了向陽山,直攻嘉明湖------高山湖泊。行走之間,走過一個山頭又是另一個山頭,喔!遠近之間所看見的都是翠綠色山景,眼睛感受得到的會認為一片山頭是有如陽明山、擎天岡那般綠茵草原,等到近身一瞧,才赫然發現是屬於高山箭竹品種,高度約40~ 60公分叢生整個山頭我們循著前人走過的路緩步向前行山路中自然被踩踏出約 60公分寬的路徑也幾乎寸草不生由此可見這條登山熱門路線的盛況


午後已不知繞過幾個山頭,只知道山一重、坡一彎,目標嘉明湖,終於在PM 1:50到達湖邊,這時候,前面山友已軒然歡呼雷動。當雲霧飄渺時,實在是前途茫茫,目視距離不超過20公尺,要不是抵達時分剛好一陣風吹襲,霧消凐散才恍然大悟,湖邊倒影呈現在眼前,否則大夥嘴角還不時滴咕著到底還多遠? “


這座標高3260M的高山湖泊,果然名不虛傳,水質清澈,晶瑩剔透,湖裡不知名的浮游生物,悠然仰式來來回回,在這深邃山谷中想必蚴蝣浮生早已定居多年,只是我們這些登山不速之客,不時來光顧,打亂它們生活的步調,吹皺一江春池 ?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水源應沒有問題,它既能水中悠閒漫游,我也自能分享一簞飲一瓢水,就算各取所需吧


午后的嘉明湖



搭起帳棚之後,就趕緊生火,燒個開水------煮咖啡。也可能是山凹的關係,亂風吹襲毫無方向感可言,還好出門臨前才把擋風板塞入背包裡頭,這回兒可是派上用場。


通常抵達目的地,卸下重裝後,原本汗流夾背和體溫熱氣一定會快速散發,反而讓人覺得陰寒,這時如果來一杯熱騰騰咖啡那是最好不過的享受,如何? 夠羨慕的吧! 天藍雲白,霧氣嬝嬝,徜徉湖山倒影微風吹襲,席地而坐遠離塵囂,拋開一切世俗雜念,好好品嚐咖啡包的魅力,哦!! “怡然自得 這種心境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向陽山/三叉山指標


午後三點半,我們決定續往『三叉山』登頂,這座標高3496M雖名列百岳之一,但感覺卻不是想像中那樣雄偉,相反的是一大片矮叢箭竹林所披覆著。


佇立在三角點上,雲霧依然翻滾洶湧,望著山景輪廓是時而清楚時而灰茫成一片,偶而夕陽餘光會穿透雲層,抖落一束束光芒,揮灑照在大草原上,呈現一片片金碧輝煌景觀,鵝黃綠茵加上山背翠綠黫暗襯托,天空為底的寶藍色,遠山青脈迆邐綿延,層層疊疊縱橫魚貫,天清、綠地、好山水,足以構成一幅美麗歐洲風情畫,真的,很難以形容地境之美,能夠翱翔於天地之間,徜徉於山水之間,老實說,不用美酒佳餚都已經陶醉了。



夕陽西下,我為了用鏡頭捕捉關山夕照,那種夕陽之美,頂著5℃寒風,斜臥半躺山丘凹槽,等候著落日餘暉,苦等結果不但沒有人約黃昏後,卻換來一身寒顫哆嗦,因為薄薄兩三件衣物哪抵擋得住勁風和低溫籠罩。


夜晚夜幕低垂,這一晚上天空特別几淨明亮,半月高掛和無數星辰閃耀,仰望天際是一片瘖暗靛色天幕,光暈涵蓋,相互輝映月色星光點綴,奪目耀眼,這個時候會感受到山中星光是特別亮麗,這是長年駐紮都市的都會人是不太容易體會的到



晚間,晚餐由浩浩一手精心調配的菜單------“阿甜麵,又是辣肉醬、鮪魚醬,愛之味韓式泡菜外加紫菜蔥花湯,光聽這些就夠迷人的,我們的伙食調配師”----Mr. ‘浩浩所準備的絕對錯不了,正餐點心零嘴可是一點也都不馬虎。戶外山林縱然瀕臨湖邊紮營,水資源不是問題,對於過辣的東西,還是敬謝不敏,淺嚐即止,以防後患,就怕半夜還要從暖窩中爬出來喝水、上廁所,都是一件很痛苦的差事。


要從暖暖的睡袋中起身是很痛苦,不去上廁所又憋不住,何況這一潭水是呈現到金字塔型的蓄水池,這麼多人的造訪,吃喝拉撒都是"用於斯,喝於斯,拉於斯",水質有股淡淡苦澀味道,說不上來的口感不佳,ㄟ我看還是一省點喝吧!



入夜後,天寒地凍,哇塞! 竟然只有3.5℃,難怪坐立難安,雙腳不禁顫抖不停,牙齒還不時【咯咯】碰撞作響。登山前輩都說夜宿湖邊濕氣最重也最冰冷,果然還真不是蓋的,冰冷的感覺就有如,冬天裡在溫水游泳池,起身後,迎面而來吹著一陣陣涼颼颼寒風,沁入骨髓般冰冷這也難怪老倪七早八早就進帳篷內,躲到睡袋潛伏著,口中還不時顫抖叫喊著: “ 冷死了” “ 冷死了,原本就有點快支撐不住,結果被他這麼頻頻『叫春』,還真是擋它不住”------有夠冷,也連忙跳進睡袋,入袋為安--------“安歇吧。能夠安穩地睡一覺,洗滌疲憊身心,那是絕對必要的,要是能夠倒地即睡,那是最高功力的指導原則,僅惦記登山前輩所說的爬山的四大原則,多吃、多喝、多拉、多睡,總錯不了的。



從帳篷內朝上而望,隱約可感覺到月光,星光燦爛,湖面水波不興,帶著一份寧靜悠然入夢,此時此刻無聲勝有聲,擺平了之後,嗯!也是種享受,哦!對了,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帳棚內側滴水,今晚已構築工事,特別繃緊外營帳,好讓露水雨滴順著坡度往下滑行,不必殘留滲透內帳,畢竟半夜被水滴擾亂清夢那是有夠的事,老倪和我都畏懼再度面臨昨夜重現,因為惱人的事會讓人『酐醮』的。



4/6 () 



  



清晨4:30慵懶地起床,雖然依舊冰寒,但還是得快快起床動身,因為不想錯過日出美景。高山上的日出是特別早,也許是居高臨下的關係,視野特別棒,晨光氳氣瀰漫,高空上偶而幾撮星光殘留,面對遠山山腰處是雲海泛浮,氣流蠕動行成海浪式徐徐來回擺盪翻滾,雲海表層使用肉眼觀看得到的是呈現有點『螢光紫』也有點類似鑽石白的合成,而最遠端的雲朵卻是粉彩成一片,整體景觀把焦距由近而遠的掃描,那種色調、層次、景深、遼幅….相當分明,秀麗的景緻要說是有如一幅山水潑墨畫實在是不為過

環顧四周,地殼緩緩的自轉,已迫使天色漸漸變亮,而我呢? 現在還閃躲於斜坡石砌堆旁,為的是與晨曦進行早餐的約會,昨天意圖與夕陽來個人約黃昏後,不料竟爽約被放鴿子,只好今朝起個早再度發奮圖強,又佇足於高岡上,強忍清晨3 ℃寒風吹襲,冰冷的氣溫已使得顏面神經有點僵硬,鼻水也不時偷偷竄流,為的就是『破曉』的那一剎那,使用鏡頭來捕捉『晨光旭曲』,這種辛苦差事真是點滴在心頭,就誠如山腳下營帳區傳來一陣陣吆喝聲,



這麼冷,還跑到山頂上拍照,真是頭殼壞掉“ ?



是阿! 想想還真是有點阿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蒂文的家_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