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機緣際會的關係,使得有機會隨著探勘工作者走了一趟號稱是台灣檜木的最密集區,沒有親臨拜訪還真不知道有這個台灣寶地的存在!

 

      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集合處出發,備妥四輪傳動座車輛,經過三星往北橫台七線走,左切入100林道,事先申請的安排而通過檢查哨直奔106支道。去年十二月份也曾經到訪【棲蘭神木園】自然對於這樣的路段並不會感到陌生。只不過不同的是,去年底之際氣候不穩定,又是風又是雨,時而霧雨交加,霧茫茫一片只能身穿GORETAX當雨衣,手撐雨傘當作散步,才有辦法一親芳澤,親自目睹這總共有51顆巨大神木區,和兩個小時的散步路線。神木園區的編碼原則是依照【樹齡】的推估是落在西元哪個年代個而賦予歷史上的名人代號,方便遊客的加深記憶罷了。途經12公里處的這個園區也來個自然生態繳個水費,男的是往【觀瀑亭】,女的則是【聽雨軒】,分別各就各位呼乾啦,才可以【安心上路】。

 

 

 

棲蘭100林道檢查哨

 

 

 

 

 

 

 

 

 

去年底造訪神木園展現的是秋之蕭瑟

 

 

 

 

      今天山下則是陽光普照,總碰到好天氣與好運氣要去親訪在那遙遠的『雲深不之處,只在此山中』的檜木群,說實在的,從進入管制哨到抵達106支道盡頭”(還真的是開車走到沒路可走的盡頭才抵達)還需要35公里,車程迂迴於山路之間就將近花兩個鐘頭,當然也包含路途欣賞風光拍照小憩時間。不過整個路程是從宜蘭à羅東à三星à桃園à新竹à尖石鄉,也就是說已經延伸開車到到新竹縣的深山裡面,也難怪有如此遙遠之距,還好是林務局管理得當,路況也相當好,山裡面空氣清新,涼爽,否則一路顛陂跳曼波,早就路旁抓吐子。

 

      8:20出發,抵達終點站剛好是11:30左右,先用享用過特地精心調配的愛心豐盛午餐後,則沿著木製樓梯拾階而下,完備地的木棧道是圍繞著各式檜木區而建構的。真的是堪稱台灣之寶之檜木,一直是日本人的最愛,當年統治台灣之際是大舉開發伐木各式林木而運送至日本做為木製房舍/廟宇,唯有這塊勝寶地是殘留下來的區域,再經過林務局的復育養成,所以才有現在的光景,有巨木參天,矗立通天的神木群還真是令人咋舌,整片林相之中,有大大小小,老少皆有,幾乎可以觀察到各個年齡層的存在,連地表上才剛剛發芽的幼苗都可以隨地看得到。甚至連寄生蕨類都是豐沛的孳生,樹幹,掉落的樹皮,朽木....豐富了整個林相,人跡罕至的關係,宛如是身處於『白堊時期』的原始森林中,難怪苗兄還蓄意吶喊著:

 

『小心! 小心! ,待會ㄦ會有暴龍衝了出來?

令大家驚嘆森林之美地同時也莞爾一笑之。

 

 

 

 

 

 

幼苗成長的開始

 

台灣檜木的品種號稱是東亞地區可以長得最高體型之樹種,外表略帶紅褐色,表皮平滑,帶有特殊清香氣味,木質輕耐濕又抗白蟻,是頂級家具製品最佳選擇,也是行家的最愛,據稱拉拉山/太平山/雪山一帶分布最多,只可惜的是就只剩下這塊檜木森林保護地是最完整的,也難怪要加以好好保護,以維護台灣檜木森林的最後的淨地。

 

 

 

苗小哥特別介紹著,檜木林是長得有如聖誕樹般的正三角型狀輪廓遞減一層層推疊至頂端,羽狀複葉的往下垂垂樣式,相當容易辨識。如果沿著地貌與山的陵脊遠眺,也就可以輕易看到如鋸齒狀整齊的排列,也就是說,環顧四週的幾乎都是檜木品種,號稱檜木的故鄉是一點的都不為過啦。

 

 

 

林相密度之高也不禁令人質疑其生長是否會有互斥干涉問題?經詢問後也才了解,就是刻意要物競天擇順其自然,雖然密度過高不利整體的成長,但是體質強健的就自然而然會竄出頭成為日後的神木,林務局的小哥說,連那些已經腐壞坍落在林木之中的壞木也都無須搬移,風吹日曬雨淋自然風化成肥料,套句話說就是『塵歸塵土歸土』落葉最後總是歸於,這是大自然界生態法則,也是不滅定律法則,因此也無須感嘆囉!

     

 

 

PS: 來回兩趟車輛行進中,都意料之外地發現到山羌悠閒地漫遊於山路中,也許是屬於人蹟罕至的陌生國度裏,突如其來的看到轟隆轟隆車子,當時是先【愣住】,似乎是還沒能弄清楚狀況,恍神又回神之後,才開始起腳飛奔亂竄,勢必是驚嚇之餘還罵聲四起。可以證明這個地區除了有豐沛的植物群之外,動物的生態活躍也是值得探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蒂文的家_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