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多年的攀登北大武山,總算今日才真正成行,當然浩浩”社長的熱心撮合才是最大幕後功臣。由於路程遙遠(屏東北大武),安全因素考量決定不開車而是來回搭"高鐵",至少我們一團人還是有多數人正想嚐鮮趕搭高鐵熱!


 


   清晨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後,步入高鐵月台"展開首次搭乘高鐵之旅",90分鐘即抵達左營,時速之快令人額首稱慶,隨即由嚮導領隊搭乘中型巴士開往屏東"泰武村"登山口展開登山行,目標【檜谷山莊】。早已耳聞登此山的坡度有點挑戰性並非輕鬆行,果然重裝上肩後汗水直流已慢慢嘗試到那種"操"的感覺上身。其實我並不擔心上山,反而憂心下山路是否膝蓋承受了荷重蹂躪。俗話說得好『上山容易下山難』,以前無法體會此意,直到自己的膝蓋出了問題,才深深大悟此話之真諦。既來之也只能安之,登山杖不離身才是最佳輔助器材,已經許久沒有爬山背重裝行走,走起來還覺得真吃力。



 


   愈往南部的天氣愈是陽光普照,一點也不用擔心會有下雨的掃興機會而鍛羽而歸,中途休息之際還與Fiona通過電話,回報這ㄦ的天氣狀況。從登山口(大約1550M)高度開始步入登山步道,整體路況是一路攀升,多天然樹根或岩石都是有如階梯般作為踩踏引體向上而上,類似有點需要一點跨欄的味道,手腳長度夠長比較占便宜些,相對腿短手短的可就要吃點悶虧,有時候光是跨個不符人體工學的高度就得取前置量用力給他跨過去,身背重裝的同時要是晃蕩力道不夠之際,偶而會像烏龜翻牆一般的懸掛其間嗯喲用力喘息聲,不時聽到來自前後方唉嘆聲響起。


 


   【檜谷山莊】是此地唯一的中途之家落腳休息處,還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標高約2200M 。稍作休息後晚餐時後又已經聽見老倪/pow /Echo /國仕/登山/Robin/阿寶/阿富/美惠 天南地北閒話家常話當年,這就是登山客快樂晚餐時光,否則漫漫長夜如何消磨時光。而我喝了些登山40度的Wisky已經漸漸發酵加上入夜後的超級冷氣開放,今晚體力有點不濟,先養精蓄銳保留體力,明日再戰,先入為安是優先考量!


 


   清晨四點已經開始展開輕裝攻頂,冰冷的山澗原始林相之中,只有頂著頭燈蜿蜒而行的隊伍,山勢陡峭的行走的"相對條件之下可以體會出吁噓喘息聲,"國仕"平常已是訓練有素體能好,自不在話下,有了這種"絕對條件"登山續航力,看來已經可以洗刷以前曾經有兩次登山半途撤退【留車“茶”看】的紀錄。


 



 


   也許是接近風口的關係,沿途已經陸續看到冰霜滿地,箭竹已經紛紛披上一層薄薄冰霜,陽光照耀下,如汗毛般的冰柱也展豎立著。濕冷水氣充足加上強勁的寒風吹襲下,針葉林樹梢、枝幹已經掛滿一蔟蔟冰霜,外型有如被風吹滌盪拖著尾巴而瞬間凍結現象。氣溫已瀕臨零度,轉過一個山頭,更是彷彿瞬間置入另一個國度裡頭,眼見冰天雪地的世界,地上/草上/樹上到處都是積雪痕跡,爬山多年還是頭一遭看到如此繽紛的銀色奇蹟,位於南台灣的北大武竟然有此光景,只能說是幸運之至恭逢其時,大夥也是嘖嘖稱奇,還有人不信邪的還隨地拿起冰塊咬看看,確信是的跟冰箱裡是沒什麼兩樣的,此時只能套句廣告詞來形容:


『傑克: 這也太神奇了!


     


  


<< 陽光照耀下的銀白世界顯得更躍眼 >>


 


 


<< 地上是到處有"剉冰"啦,只差沒草莓煉乳而已 >>


 


   走過【大武祠】這個日據時代的碑偈寺廟幾乎成廢墟,左右還有殘留兩個神龕柱子,誠心膜拜後續走下一個預計還要一個鐘頭的真正三角點。


   沿途果真是原始森林保護地區的自然保護區,林相生態豐沛,分佈有闊葉林、針葉林混生,扁柏/香杉/肖楠處處可見,溫度氣候變化也很大,據稱往【小鬼湖】一帶還曾經有台灣雲豹棲息的遺跡,由此可見真正是原始生態程度到也令人開了眼界。而路程越往後頭的高度落差800公尺 ,可以想像得到還要多少喘息聲才可以換來登頂的快感。


 


 


 


  抵達三角點,老倪從背包中突然拿出瓶預備的香檳,引起一陣雀躍歡呼聲騷動,原來是爬山將近30年也總算終於完成五嶽里程碑,登頂典禮慶賀一番,好替自己嘉勉。當站在3090M 的山上開啟聲響一聲,還覺得特別清脆響亮而感動,登山客總是一步一腳印踏實步伐加上交織的汗水才可有換來立足顛峰笑傲山林的那一刻。而此時的老倪只差沒給支麥克風發表得獎感言而已,而那個宛如金馬獎杯似的香檳則紛紛被當成拍照的道具,當再次傳回來時,瓶內的香檳也只剩下最後一口而已,乾了吧!!


 



<< 看看咱們"倪大老"完成"五嶽心願"挺暗爽的 >>


 



<< 大家湊擠一起"共聚首"合拍,那是一定要的啦>>


 


   回程路,已開始感受到路程高度之落差,從3090M 走回2200M 的檜谷山莊(890x2),午餐後再走回1550M 登山口,一來一回之間光是一天就走了高度落差1500M ,回到產業道路都已經變成跛腳不良於行,個個不例外只是有輕重之分而已,還真是超級的”,我的媽喲!


 


由於時間上的關係,我們無法多一點時間駐足瀏覽午後黃昏的山巒之美,聽說午後的雲海翻騰是大武山的獨步全台,想像一下站再高崗上覽盡巴士海峽、太平洋、以及台灣海峽的落日餘暉,灑落一大片金碧輝黃的海波浪潮又會是個什麼樣的感覺,這個答案會默默存留於腦海之中,那個高不可攀,曾經令人鐵腿不良於行的北大武也好歹也總算短暫駐足停留過,想到這ㄦ已經令人覺得不虛此行了。


 


                                     史蒂文 2008/10/18


 


PS:


A:【北大武山】巍峨壯碩矗立於屏東縣瑪家鄉和台東縣金峰鄉的交接處,被列為台灣的五嶽之ㄧ(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北大武),也是中央山脈主瘠最南端具有一等三角點,標高3092M ,有南台灣屏障的尊稱。同時也是屏東排灣族魯凱族人心中的神聖靈山,就宛如世紀奇峰【大霸尖山】是泰雅族和賽夏族人的聖山一般。由於雄居台灣南疆之姿,可與中北部的高山分庭抗禮,如果說恆春是海角七號的國境之南,那北大武可說是真正的國境之南!


 


B: 最後感謝阿富/浩老/Pow/阿寶...提供登山照片分享。


 


 



<< 途中檢到白水晶原礦,大夥開始品頭論足一番 >>



<<  路旁就"挺立"ㄧ株神木,真是夠雄壯威武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蒂文的家_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